微创-前牙瓷粘接修复、坚持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08-27  |  文章分类: 浏览次数:2923  |  评论:34

  八月是一个知识与经验丰收的月,有痛苦也有快乐。尤其在多颗牙贴面修复病例中又积累了很多经验(颜色,整体设计,牙体制备量,)做得多了反而感觉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自我完善,很多知识掌握的不是很透彻。与我合作的几位医生也有同感,在微创修复方面我们所做的和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但是在单颗前牙大面积缺损修复时略感欣慰,基本不用外染了,效果瓷的运用终于有点感觉了。

  看了王海鹏医生的《医生的时间与爱雅仕的价格》一文,同感!我也经常和我的医生朋友们说同样的话,我做一颗镍镉烤瓷和氧化锆全冠的时间成本是一样的,用的瓷粉种类也差不多,至少5种瓷粉,不能说门诊镍镉定价低我就两层堆筑然后出来裂钻雕刻吧,我们所有的牙都是一笔一点的堆出来的,包括窝沟点隙三角脊。尽量减少车针对牙冠的调磨,这样就不会产热过快,毕竟两种材料的热传导和膨胀系数都不同。在没有水冷的状态下高速调磨全冠是造成崩瓷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我只能降低自己的工作量,以此来平衡,技师的时间成本好像从来就没有人认真的考虑过。很多人总是拿大厂来和我比,我只能付之一笑。优秀的技师应该用大脑做牙而不是单纯的体力劳动者,狂耗着自己有限的青春,要知道技师的黄金时间也是很短的啊!

  前几天和恩师谈及现在的学生怎么这么不好带,他们有最全的效果瓷粉套装,有无数可以发挥的病例,而他们几年下来没有一个成功的病例。虽然每天做很多牙,到最后还是只做了32颗牙(4个8长全了不埋伏阻生被拔出)因为只是在机械的重复。我个人本身不太爱学习,做牙这个爱好是后天一点一点培养的,这还有个小故事,20刚出头的我是个很叛逆的重金属爱好者,立志成为一个酷毙了的摇滚吉他手,(这个愿望到现在也没有磨灭)阴差阳错成了牙科技师,经过了3年的传统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卡环,拍牙,冲蜡,装盒,压胶),也就在这个阶段我对烤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向往,(原因很单纯—干净,优雅)。机会一定是给有渴望的人!领导终于把我外派学习烤瓷了。老天让我结识了都大师(真是读万卷书不如名师指路),经过短暂的一个月学习,回了单位就开使投入生产,大家可想而知,结果就不必多说了。伴随着强烈的挫败感和一系列的挫折,我竟然奇迹般的坚持了下来(一定是摇滚精神,乐观向上),渐入佳境。搞笑的是同组的前辈竟然把我当成了威胁,她休息的时候把活全部锁起来不让我做!我靠~~~!这怎了得!摇滚精神再一次发挥了作用。区区锁头如何能挡住我对烤瓷事业的热爱,锤子和螺丝刀成了我最好的哥们。一天的时间对于初学的我十几颗烤瓷牙真是个大工程,手里的毛笔还是个分叉没尖的二手货。不过小加一会班还是全部搞定了。时间太久了记不清第二天她是怎样的表情了,那十几颗牙后来也返工大半。呵呵~~~!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很感激那个她,是她让我对工作产生了强烈的渴望和竞争意识,为后来我的职业生涯上了宝贵的第一课。希望年轻的技师们都有一颗摇滚的心(积极,乐观,向上),一个人能走多远得看与谁同行。一定找个好老师。(职业有风险,投师需谨慎)

  扯远了,刚从电影院回来《敢死队》很精彩,男 人的友情,男人的电影。杰森-斯坦森成了小李飞刀, 李连杰单打独斗时一个人也没打败。我感觉是史泰龙故意这么导的。

  发个前牙单颗的微创病例,共同研究瓷贴面的应 用和发展。

  这次链接处制备了小斜面,所以颜色过渡的很自然,个人感觉良好。从牙龈状况可以看出有牙周病,戴牙后拍照时我还给患者做了口卫宣教并建议进一步做牙周的治疗和维护,还嘱咐护士为其做刷牙指导,希望下次来复诊时牙龈的状况能有所好转。制作过程很轻松,没过多考虑衔接处如何处理,脱模时倒是有些冒汗,小斜面处太薄了,眼睛估计0.1~0.2mm,未敢上卡尺。感谢我的兄弟小房子,为我提供了精确的工作模型。

  困了~~~~不知不觉下半夜了,明天还有很棘手的贴面要做,养精蓄锐迎接新的挑战!贴~贴~贴~

  坚持到底~~其实没有底~只有坚持~!

30
0

本文最近读者

  • 吴虎 2010-09-13 00:21

    学习了多谢分享

  • 卢静 2010-09-06 12:35

    支持口腔的微创艺术,加油!

  • 陈柏宇 2010-09-01 11:19

    希望能够长期跟踪,看看远期效果如何。如果远期效果较好,微创是必然的趋势。

  • hcc8157 2010-08-30 20:08

    看过你的一些这类的“大胆”修复,很是惊叹·希望能用事实证明这既是原则,又是趋势,而且成功!

  • 王星桦 2010-08-29 20:48

    很漂亮,很逼真,值得学习,但是现实中很多人,都直接做全冠了,你很值得敬佩,因为现在很多医生不管什么微创啊,只管挣钱,这种情况我都要崩溃了,我遇到了,我要像你这样做,但是领导看见了,说我是傻逼啊,我真的风了。

  • 王星桦 2010-08-29 20:48

    很漂亮,很逼真,值得学习,但是现实中很多人,都直接做全冠了,你很值得敬佩,因为现在很多医生不管什么微创啊,只管挣钱,这种情况我都要崩溃了,我遇到了,我要像你这样做,但是领导看见了,说我是傻逼啊,我真的风了。

  • 任伟强 2010-08-29 19:33

    我想问一个问题:你修复过程中患者的11就那么呆着吗?

    博主回复:2010-08-29 07:33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当然不是了,贴面时用DMG的临时冠树脂。

  • 曹金峰 2010-08-28 22:09

    把这个病例的效果跟踪到底 这将是更有价值的东西

    博主回复:2010-08-28 10:09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谢谢关注,回访一般一个月一次。

  • 余振国 2010-08-28 21:27

    请教一下:Variolink II是双固化粘结剂吧?粘接强度怎样?因为颜色问题,贴面不是应该用单光固化的粘结剂吗?请李兄指教.

    博主回复:2010-08-28 09:27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是的,适应症掌握好,严谨操作,强度还不错。医生们反应功能比较强大。

  • 邱强 2010-08-28 15:21

    “很大胆的尝试”!?!?!但我总觉得和严谨的关系怎么那么远了!《前牙瓷粘结性仿生修复》里面的东西是那么的细致严谨的实验数据我记得某人说过中国的某些问题在于中国人想当然比如某座桥德国人需要一年做好但中国人红色横幅上面写着抢干快干100天干好然后一百天后领导来了就 张灯剪彩说中国人比德国人强太多了@!~~~~~~~~~~~~~在过一年桥断了~~~~~~~~~~~~~~~中国人强还是~~~~~~~~~~~~~~?!?!另:在无法确认某个食物有没问题之前,在中国就可以用 但在美国你无法确认有没问题之前,能用吗?~!

    博主回复:2010-08-28 03:21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1 请仔细阅读那本书,参考“成年人牙齿大面积修复”一章(128页);2 相关“瓷粘接”的机械性能,生物学性能,材料学原理,粘接原理前人已经提供给我们相当丰富的间接经验,可查上面提到的书以及其它很多相关资料;3 语法和逻辑错误:“尝试”不等于“不严谨”;4 中国人有不少弱点,德国人也不见得处处是优点,把自怨自艾转化为积极的动力,每天努力学习、工作,我个人认为是更有意义的事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5 欢迎真诚的指导批评,哪怕你骂我骂得狗血淋头,而不是无聊讽刺和追捧。

  • yaya 2010-08-28 14:52

  • 宋昕 2010-08-28 10:57

    当烤瓷变成树脂,我们的观念是不是也随之改变开拓了更多的范畴good idea

  • yaya 2010-08-28 09:48

    我不能加精么,泽技做牙总是长一点点

  • yaya 2010-08-27 22:01

    顶个

  • yaya 2010-08-27 21:49

    跟真的似的

  • 空空 2010-08-27 21:09

    泽大师,太棒了。表面纹理,颜色,都很棒。翘首期待你的美塑树脂作品。呵呵。

    博主回复:2010-08-27 09:09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谢谢关注。

  • 李望松 2010-08-27 21:06

    这背景音乐就很摇滚很有激情!!激情是成功的开始@!

  • 李望松 2010-08-27 21:05

    你那故事真的很精彩!!要是在稍微润润笔就更精彩了!本家兄弟!

    博主回复:2010-08-27 09:05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这个是我的亲身经历,没有一点杜撰。对于当时20出头的我真是一个很大的刺激。不过现在回想起来真有些搞笑,换位思考,她也许是出于对患者的负责,毕竟我的技术还不到位。

  • 吕尧 2010-08-27 21:00

    博主回复:2010-08-27 09:00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您好吕医生

  • 杨新凯 2010-08-27 20:22

    请问这种修复方法长期效果有保障吗?

    博主回复:2010-08-27 08:22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这种案例我做过的最长回访时间是6个月,一切良好,贴面的3年多。老外有7年的,缺损面积比我做的大多了。

  • 张灵迪 2010-08-27 19:52

    原来泽技也有...那个时候啊,哈哈

    博主回复:2010-08-27 07:52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呵呵,还好,我挺过来了

  • 张超旺 2010-08-27 18:46

    博主回复:2010-08-27 06:46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

  • 周锐 2010-08-27 17:43

    一颗新星

    博主回复:2010-08-27 05:43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看了您的《新手上路之鼓励篇》很受鼓励,当天我还给我的同事们读了,他们都要当鹰!

  • 邱承旺 2010-08-27 16:06

    衔接的很棒,用瓷能做成这样,很佩服。

    博主回复:2010-08-27 04:06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邱医生您好

  • 李怀军 2010-08-27 15:41

    博主回复:2010-08-27 03:41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

  • 赵珑 2010-08-27 10:45

    感觉还是本末倒置的治疗。牙都没洗干净, 如何谈比色呢?

    博主回复:2010-08-27 10:45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作为技师我做了我该做的,口卫宣教我也做了,在我的能力范围我只能做这么多了,我倒是真想去学习牙周给她做刮治。但是患者的口腔保健意识岂是我一人能改变的,能来做修复就很不错了,还好牙还没死髓,但已经近髓了。

  • 岳辉 2010-08-27 10:09

  • 罗瑞 2010-08-27 09:38

    小斜面处的强度如何保证长期的效果?

  • 刘勇 2010-08-27 09:11

    学习你的微创,加油,期待更多的作品

  • 杨尊青 2010-08-27 08:45

    有机会还真想和你合作一把!粘接用的材料是???

    博主回复:2010-08-27 08:45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粘接剂用的是Variolink II Ivoclar Vivadent公司出品试戴时用的是Variolink II Try-In 试戴粘接剂

  • 王玉法 2010-08-27 08:30

    这样的病例可以采用 意大利美塑树脂修复,修复方式很多,瓷和美塑都可以达到很仿真的效果,简便易行的还是美塑。

    博主回复:2010-08-27 08:30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关注lorenzo vanini很久了,是个很有艺术气息的大师,钢琴弹得特别棒!这套树脂我刚买不久,正在练习中,还未正式用到病例中,等有合适的病例我会做个对比,届时在于大家分享。

  • 王玉楼 2010-08-27 06:39

    博主回复:2010-08-27 06:39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王医生好!

  • 张鼎易 2010-08-27 06:37

    美学效果真的不错,祝贺你!有两个担心;1固位力,我对瓷贴接了解不多,不过这个洞型如果是树脂的话,远期效果不会太好,建议能多增加贴接面积,虽然损伤大一点,这回多个小斜面就比较好。2就是那个小斜面的强度问题,建议备出一定的抗力型,既利于制做,又保证了-定的强度。可能我这些建议与你的微创理念相违备,但是医生患者选择你的瓷贴接而不是树脂一是出于美观,二是期待远期效果更好一些。

    博主回复:2010-08-27 06:37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谢谢关注,以后有机会我会多试些制备型,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尽量化繁为简,尽量降低医生的操作难度。过段时间我会尝试用树脂制作些,到时再与大家共同分享。

  • 王仁杰 2010-08-27 02:07

    坚持到底~~其实没有底~只有坚持~!以下为李泽的回复:谢谢支持

    博主回复:2010-08-27 02:07

    以下为李泽的回复:谢谢支持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口腔医学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