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记 忆
最 新 评 论
专 题 分 类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6 19:57:00 | By: zhourui1979三星级会员 ]
 

                               年轻恒牙是否能桩核冠修复

    在几年前,提到这个问题也许答案都是一样的--不可以。持这一观点的原因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患者颌骨尚未发育完全还要继续发育所以未成年患者的年轻恒牙不能作烤瓷冠或金属冠,他们主张牙体预备后以树脂临时冠修复或直接充填以达到恢复咬合功能和保持间隙的临床目的,但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证实这样的处理短期效果尚可长期使用则会因为易磨耗等弊端而失去其治疗意义。

是继续延续原来的路,还是另辟蹊径?通过多年临床经验的积累,今天我在这里用这篇文章来阐述一下自己的看法。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患龋的牙越来越多,龋坏的范围也各有不同,小的浅的一次能修复的咱们暂且不提,但对于龋坏范围大涉及露髓的病例要根据根尖孔是否形成,予以不同的治疗措施,已形成的可以直接作根管治疗,未形成的则需要行根尖诱导成形术后待根尖孔形成后行完善根管治疗。对于龋坏范围过大用充填方法无法达到理想的固位和抗力,就需要做冠,做什么冠?怎样做?做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理由是:1,牙体预备后用临时的树脂牙冠修复后,因为树脂的抗磨性能较差,年轻恒牙正处于建頜时期,临时冠磨耗过低后会由对颌牙的过长来补偿,最后造成了牙合关系紊乱.

             2,如果直接用树脂充填,做过根管治疗的牙齿比较脆弱的,在年轻恒牙时期的儿童进食是不会太注意的,存在劈裂的风险,一但发生劈裂就面临着失去恒牙的痛苦而这种痛苦是永久和终生的。

             3,如果,缺损的牙齿是比较靠前的,用树脂和临时冠可能很难达到和相邻的牙齿的颜色的配比,儿童时期的求美的愿望也是很强烈的.这对他的心理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4,综上所述,我认为只要根尖发育完成根管治疗完善,可以采用桩核后全冠修复.恢复咬合,在建颌时可保持颌关系不变,在建颌完成后,可能原来的牙冠的龈下边缘变成龈上的,而后再将原来的牙冠拆除重新制作牙冠,成为永久的修复这样比起前面的几种做法更为合理,同时牙医的收入也可以,呵呵.在国外一篇杂志上报道临时冠的寿命是不长于3个月的.

             5,你可能认为年轻恒牙的髓腔大根管粗壁薄容做桩后易根折,回答是否定的,因为年轻恒牙虽然髓腔大根管粗壁薄,但是年轻恒牙的颌力相对较小有机物成分多,无机成分少弹性相对较大.随着年龄的增长颌力在增加同时牙的颌骨的无机成分再增加有机的成分减少.所以不会根折.

     为年轻恒牙时期受坏牙困扰的儿童解除困扰,消除心理阴影,营造一个快乐的童年也是我们的义务.

     文章有不妥之处请指教.

 

 

 

                          周锐草首佳口腔

 

                                                                                                                2008—5--16


 
 
  • 标签:年轻恒牙 
  •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6-5 16:20:07 | By: 想入非非 ]
     
    我到是也做过,不过郁闷,患者16岁 ,前牙外伤,全冠修复2年牙间隙增宽了,和患者交代好了就成,成年以后更换,反正除了价格,其余当然都比临时冠好的多,只要患者同意就成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6-4 12:08:16 | By: hongfengye0211 ]
     
    说的 太 好 了,有 道理 啊!1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6-3 22:07:48 | By: 50154609 ]
     
    学习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21 23:52:30 | By: 徐维华 ]
     
    个人认为用热凝做临时冠,后期在永久修复较好,可以为病人省点哈哈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21 23:49:35 | By: 徐维华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20 21:27:44 | By: A2685 ]
     
    16岁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9 23:39:42 | By: bingxie65 ]
     
    有点道理,不过还是等十八岁后再永久修复比较好```````先做一个`````嗯```听起来不错``````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9 21:25:25 | By: 天使在哭 ]
     
    值的一试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9 17:48:51 | By: stlinch ]
     
    有经济条件的做嵌体更理想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嵌体只适用于能够为其提供抗力和固位的牙齿,缺损大的不可以的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嵌体只适用于能够为其提供抗力和固位的牙齿,缺损大的不可以的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9 15:52:18 | By: 302942732 ]
     
    应该可以尝试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9 13:58:35 | By: ZHANGJUNHAO ]
     
    ds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8 17:39:15 | By: 200071116 ]
     
    第二点和第五点的内容好像有点冲突.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22:31:31 | By: zhys2008 ]
     
    不错.说得好.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呵呵,谢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19:50:56 | By: 牙好胃好 ]
     
    看看.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关注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18:39:11 | By: XIAOYEXIN ]
     
    可以吧。。反正我做过。。
    10岁的一个。。我跟病人家长说的是一般烤瓷牙寿命8到10年,到18或者20左右,再换一个。呵呵。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呵呵,谢谢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18:17:18 | By: 518493 ]
     
    值得借鉴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关注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17:58:38 | By: zt76 ]
     
    感觉也是16以后比较保险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感觉缺损大的应该及时修复,呵呵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17:44:15 | By: 407049171 ]
     
    个人 认为 18岁以后感觉效果好 或者18岁前作一个 18岁时在重新修复 我担心 在儿童颌骨的发育 重建过程中 会造成邻接点不密合(因为加工厂给我们做的都是面式接触)_
    所以我建议修复两次!!

    请您指导!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是在建颌完成后,颌骨发育后拆掉在永久修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17:39:12 | By: 407049171 ]
     
    谢谢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17:38:26 | By: 407049171 ]
     
    xuexi 谢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11:58:03 | By: li008三星级会员 ]
     
    年轻恒牙的髓腔大根管粗壁薄容做桩后易根折,回答是否定----------我对此感兴趣,希望提供参考文献和相关统计数据!

    谢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没事时候关注一下,北大徐军老师的的固定义齿学,有这方面的知识。谢谢评论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9:07:24 | By: dentistpost ]
     
    我支持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8:48:14 | By: 流川枫 ]
     
    看看 不错 还是16岁做比较好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呵呵,如果没有措施可能会面临劈裂的风险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7 8:41:46 | By: shihb111 ]
     
    有道理,支持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6 22:43:56 | By: ysgydd ]
     
    不错,学习了,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6 21:59:08 | By: XXXCHANGYONG ]
     
    有些道理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6 21:31:35 | By: yangjiao ]
     
    不错,学习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6 20:55:03 | By: zmpden2003一星级、二星级会员 ]
     
    我觉得可以用高位嵌体可以修复啦.因为年轻恒牙髓腔宽大,可以做嵌体啦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的前提是牙体缺损过大的,为嵌体无法提供固位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年轻恒牙能否全冠修复---周锐(原创)
    [ 2008-5-16 20:52:21 | By: huangdao1968 ]
     
    学习了。本人比较保守,不太赞成。我这儿还是16岁以后永久修复
     
     

    发表评论:

      大名:
      密码:
      主页:
      标题: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