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7:28:00 | By: A2631三星级会员 ]
 
做牙医这一行越久,越来越觉得自己如履薄冰。有人说艺高人胆大,我觉得有时未必真是如此。因为他做的时间越长,看的患者越多,遇到的不寻常情况也将越多。在遇到了不寻常的折磨之后——虽然,行医者本人会在不断的挑战挫败当中获得技术的提升。同时,也越来越觉得牙科艺术的的深奥,从此不敢再有那种“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傲气……

 

缘何要写这一篇文章?只因为这些天来自己遇到了一位女性患者。左下六裂了七八年,一直无大碍。一月前出现冷热刺激痛现象。她的朋友介绍并带她来看牙。第一次我先用徒手画图的方式讲解了牙齿疾患的知识和治疗的大致方案,然后预约了下一次就诊的时间。

 

三月份中旬局麻下备的牙,当时做了临时牙。观察两周期间她主诉除用手叩击牙齿有痛外基本无其他不适。于是取了模型,并做了一颗贵金属烤瓷冠。不想,在戴牙之后就出现冷热痛了。好在粘冠时间不长,并且粘接材料较少。(那天叫助手调得较稀。因为她主诉叩击有点不适。)用脱冠器慢慢的把牙冠震了出来。去除牙冠后觉得很酸,并伴叩痛。于是直接在局麻下开了髓,并做了CP引流。
 
不料,引流也还是痛的。心想着是不是牙髓外露所致的疼痛,于是又在局麻下扩根管。四个根管。近中舌根比较细,不能通到底,近根尖区有所钙化。拍片示近中根尖周围阴影。原来牙齿早就有问题了。所以在以后一旦需要做冠,之前常规拍张牙片还是很有必要的。
 

不想,扩根后更不舒服,又来了。并且,在继续扩根的过程当中她朋友也跑过来了,言语里有点不悦。而我也因为急切的想把那个钙化的近中舌根扩通,最终出现器械分离(约1.5mm,好在就在根尖区。但通那钙化的一毫米根管因此变得更加无望。)

 

那天扩完根变得更痛了,打电话我还说去吊了一夜点滴。。。无语。。。希望是扩根后的发应,希望过一两天就正常了,我想也一定会好的,只不过,患者痛苦了几天。

 

原本很信任我的朋友。还请过我喝早茶呢。牙齿却治得很不爽。4月18日去电了,还好,总算不怎么不适了。但心头,却多少有了点愧疚感。为什么偏偏约诊间痛出现在朋友的牙齿上。唉。

――佛山牙医王琪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于患者朋友而言,在治牙的途中把牙齿搞得更痛了,心里难免会非常的不爽。有的甚至因此而不信任为他治疗的牙医师。因为,在患者的眼中,看牙医的目的也正为了解除痛苦,而非增增痛苦。换做我们自己去看医生,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往往也会出现不良情绪的。
――――佛山牙医王琪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
 

对于根管治疗而言,约诊间痛永远是牙医心头难以言说的痛。

什么叫约诊间痛?指的是牙齿在进行根管治疗(广东话俗称的“杜牙筋”)期间尤其是根管预备之后出现的急性炎症反应。主要表现为牙齿疼痛,牙龈肿胀,严重者出现面颊部肿胀、发热等,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

 

很多年前听过上海二医梁景平教授的讲座时了解了“约诊间痛”这么个专业词汇。
 
很多时候,约诊间痛多半发生在那些开始并不是痛得厉害的那种牙齿,甚至是烂得很严重但一开始并没多大感觉的牙齿。正因为根尖区有隐患,所以一上药牙齿就出症状了。反而那些一开始痛得厉害的找牙医在牙齿上一钻个眼牙齿立马就不痛了且很难出现约诊间痛的情况。当然,只要不引起药物性根尖周炎,一般都会好的,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在根管治疗的道路上也花费了我多年的时间用心去攻研。也曾自诩曾经做成功了许多个几个医生都没搞掂的相对麻烦的根管……
 
但是,在学习了根管治疗的三维立体彩图之后,在临床上遇上头疼的“老大难”后,越来越体会到做根管的不易,越来越不敢说自己“精通”此道。学海无涯,牙根无涯……
 

对于根管治疗而言——没有一个牙医可以保证他做的就绝对完美——无论他做完之后拍出的牙齿X片看上去多么令牙医“心醉”……检验的唯一标准是患者本人的感受,还有患牙在治疗之后可以正常使用的年限。等等。
 

牙片并不能代表一切。曾经,也有牙医用最简单的干髓术做的患者十多年都没有出现疼痛过。曾经,也有牙医把根管做得非常漂亮了,但患者就觉得这个牙齿没办法咬东西,折腾了若干年之后,最终还是伤心欲绝地把这个看起来做根管很好的牙齿拔掉!

 

牙片会反映一些问题。至少,可以反映一个牙医师做根管治疗的态度。对于一个能够做好根充的牙齿而言,如果不做完善的根管,是牙医师的不负责任。如果根管实在难做,在彻底地失活之后,考虑干髓、塑化,未必就是“无良”。因为,干髓和塑化治疗,能够存在的,总有存在的道理。
 

未来根管治疗的发展趋势,我觉得不再是根管预备器械方面的更新换代,而是根充材料的更新换代。如果有一种材料,可以远远超越现在的塑化剂——我相信,所谓的显微根管治疗,所谓的热塑牙胶充填,都将成为历史。因为,根管治疗变得越来越简单。而不是如现在的好像越做越复杂。

到那个时候,每个牙医都可以很轻松的做好根管治疗。而不需要那么“高超”的技术。

 

没有一个牙医师愿意把一个患者的牙齿越治越痛。因为真正称职的牙医师,他不是靠苦心经营权谋和职位来发家的,而主要靠经营自己的技术经营自己的口碑和品牌来吃饭。乔·吉拉德的“250定律”同样适合在牙科行业。有时候遇上一些搞不掂的牙齿,患者的痛苦不言而喻,牙医师本人的痛楚,却是很多人所不能体会的……

 

所幸我的这位朋友,今天感到不那么痛了。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但愿在未来的治疗过程当中,会变得轻松,自然,不会再发生意外……

                  佛山微笑牙科 王琪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8:25:25 | By: wangchengming ]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8:38:04 | By: 山东牙医王玉法三星级会员 ]
 
认为还是操作的问题,王兄不要见怪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经历了越多.越来越觉得学问的无止境.

开始重新把自己降为0的起点.

愿闻兄弟意见.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9:05:52 | By: DENTISTPOST ]
 
,哈哈,经验的总结,会精益求精的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9:10:56 | By: jinxinyayi ]
 
是啊,说的太对了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10:35:44 | By: 流川枫 ]
 
说得好 把很多牙医的心里话全说啦 谢谢王哥 有的时候越是熟人 越想做好啦 就是好在熟人身上出问题 学海无涯 活到老学到老 医生是越干越小胆 王哥向你学习啦 有时间聊聊 qq729916176 山东梁山 刘圣峰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平时上Q较少.
如果见到我是手机开Q的.可能不在线.因为我手机上了网.
只要一点击链接的.首页就是QQ.所以看起来在线.
偶尔会加几个朋友.聊得少.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11:29:50 | By: 吴文进 ]
 
别难过了,大部分牙医都遇到过这类情况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12:05:15 | By: li008三星级会员 ]
 
不用太多自责。大家都可能遇到。

约诊间痛有大夫操作原因,也可能有患者自身原因(心里的、解剖异常的)。值得考虑是几点:
1-裂了7-8年,裂的问题搞清了没有?影响封药吗?
2-从您叙述看,代牙后开始痛的,是不是含酸粘结剂,粘结是是不是机械、温度、药物再激惹了神经?
3-未通的根管是隐患。未通、遗漏、变异根管也是引起诊间痛主要因素。
4-患者是不是更年期妇女?心理因素?
5-再复诊时,这些还是要考虑的。

希望最后顺利打发走!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很谢谢您的关心和回复.
1\裂是因为多年前咬了一次硬物.但很少再用它.包括那个左下七近中邻合面都裂了一点.患者叫我把那牙齿补了.不想全冠.六齿因为有了症状才做全冠.但检查时没有裂到牙根.
2\戴牙粘接剂少是主要原因.因为那时候新来了助手.还不太熟悉操作.我也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
3\未通的根管底下有阴影.但是近中根管.另一个根管应该通了.我开始的时候也怀疑是这个问题.
4\应该不会.她是一个很随和的四十岁左右的女性.很好说话的一个人.
5\再治疗时,已经变得小小心翼翼了.生怕再搞痛了.
--------------
唉.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13:00:02 | By: 枫叶飘飘 ]
 
牙医的心理话!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14:19:20 | By: shihb111 ]
 
谢谢分享,学习了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16:40:43 | By: lqf7886三星级会员 ]
 
以下引用li008<img src="/"";/img/b_cap_1.gif">在2008-4-22 12:05:15发表的评论:
不用太多自责。大家都可能遇到。

约诊间痛有大夫操作原因,也可能有患者自身原因(心里的、解剖异常的)。值得考虑是几点:
1-裂了7-8年,裂的问题搞清了没有?影响封药吗?
2-从您叙述看,代牙后开始痛的,是不是含酸粘结剂,粘结是是不是机械、温度、药物再激惹了神经?
3-未通的根管是隐患。未通、遗漏、变异根管也是引起诊间痛主要因素。
4-患者是不是更年期妇女?心理因素?
5-再复诊时,这些还是要考虑的。

希望最后顺利打发走!


分析的很清楚,同意观点。
建议王弟今后面对患者要考虑周全,并适度的夸大可能出现的疼痛或并发症,为自己无法控制的状况留出一定的缓冲余地,风险管理控制其实就是牙医自我保护意识的养成。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刘兄.
在从医的道路上遇了很多挫折,才发现自己有时候"好傻好天真
"
呵呵.自我保护意识一定要抓起来.要不然,嘿嘿.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18:26:27 | By: yubeile ]
 
谢谢经验分享!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19:33:56 | By: 保保 ]
 
这样的问题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呀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19:39:04 | By: A2685 ]
 
............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19:40:25 | By: zt76 ]
 
不容易啊
同感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0:20:13 | By: 15933856349 ]
 
有同感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0:21:57 | By: jinyang ]
 
各种情况都可能遇上【平常生活,工作】
学会保护自己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0:50:40 | By: zhangjunhao123 ]
 
323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1:14:05 | By: 13333935895 ]
 
王兄我想和你探讨一下这个患者疼痛的原因;
1.我认为跟粘结材料又稀有少起不到隔绝冷热刺激这是开始疼痛原因。
2。开髓后,我认为先失活不应该cp引流,因为主要症状是冷热刺激疼,无跳疼和自发疼,渗出不会太多勿需引流。而是主要解决冷热疼问题失活
3,在患者比较疼痛的情况下不要急于扩根管,先缓解一下疼痛然后再扩。
4,在扩根管后疼痛原因(1)扩大针把髓腔内容物推出根尖孔。(2)扩大针针尖对根尖周反复刺激。
我认为扩根管后疼痛解决办法;(1)放干棉捻暂封。(2)氢氧化钙糊剂(稀薄)导入根管暂封4至6天后复诊一般症状会慢慢缓解。
不知道说的对不,讨论希望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很认同您的观点.
第三点是:当我扩了根之后出现痛了.然后觉得是不是因为那个没有搞通的根惹的祸.所以,又通了.

其他的.很对.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1:19:50 | By: 牙好胃好 ]
 
偶尔遇到.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1:30:23 | By: a4573 ]
 
谢谢你的心得,很有用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1:45:42 | By: LIU HONG LIANG ]
 
可能很多牙医都遇到过.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2:24:49 | By: zllz118 ]
 
说得太对了,强烈支持中,我也在深深对根管治疗伤神中,一种有效简单的方法才是好办法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2:54:25 | By: A0207一星级、二星级会员 ]
 
我想请问您的是您所提到的"根管治疗的三维立体彩图"是什么样的图,来自哪呢?谢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一时找不到了.不知道在哪个学者讲课的幻灯片里.

有机会会发上来.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3:09:34 | By: 大海2007 ]
 
说的太对了,我今天这个病号就是十年前做的干髓,一直没有问题只是现在修复体脱落了,要我给他重新补上但是我还是又给他做的根管治疗,还好没有出现约诊间痛.当然我也有出现过你这种情况的甚至反映还要严重(真是头疼).还有北医的姬爱平教授讲过一般不主张开放引流,除非急性尖周炎,但是也不要超过24小时,那样的话很容易引起二重感染.不知说的对否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很正确.只要简单的没什么渗出的,越早根充效果越好.
二重感染治疗起来更加烦琐.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2 23:36:25 | By: 子牛口腔医生三星级会员 ]
 
这个问题我已基本解决,文章过一段时间将在搏客上发布。实用牙髓病诊疗学上有介绍-逐步清腐消毒法!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您的到来.期待<实用牙髓病诊疗学>的出版.

有机会讨教经验.

学生尚且年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去学习.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8:40:41 | By: 陈六 ]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9:04:22 | By: a2631三星级会员 ]
 
非常谢谢大家支持。今或明晚上空上网会一一回复。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10:54:00 | By: 李秀华 ]
 
很多牙医都遇到过这种情况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13:39:17 | By: 侯鉴洲一星级、二星级会员 ]
 
在口腔的临床实践过程中,北医的侯本祥教授总结的很清楚,越是熟人越出事,尤其是在治疗和拔牙过程中,就拿拔牙来说同样难度的牙齿正常患者三五分钟可以搞定的事,熟人往往可能就需要一个多钟头.即使很快拔下牙齿的往往术后反应又特别的严重,怪了去了>>>>>>>郁闷
不过,我们所面对的工作其实跟生活也是一样的吧.生活中没有如果,也不要有但是。生活总是它所是的样子,凡是生活的馈赠我们都欣然接受——无论好坏,是一块玉就镂一副手镯,是一坨土就育一粒种子。总结得失间其实还是有规律可寻的.面对任何患者保持一颗平常心吧..——甚麽事但不可过于强求。。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侯哥.也因为如此,才会让人越来越学会"江湖".

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所以,不敢是朋友还是其他,只要在工作范围内,一切按规则办事.

不要说是熟人还是陌生人.
这样,才会少出差错.

平常心.很重要.谢谢侯哥.很关注您们三亚的情况.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侯哥.也因为如此,才会让人越来越学会"江湖".

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所以,不敢是朋友还是其他,只要在工作范围内,一切按规则办事.

不要说是熟人还是陌生人.
这样,才会少出差错.

平常心.很重要.谢谢侯哥.很关注您们三亚的情况.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16:31:10 | By: 565ahl628116 ]
 
为什么偏偏约诊间痛出现在朋友的牙齿上。
如果发生在陌生的患者身上,那可就大闹特闹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现在没事了.呵呵.其实对于不熟的客人都会解释清楚的.
对于熟客,反而常常忘了说明了.

所以,即使是朋友,在医疗工作面前,还是得按正规章程办事.

只有这样,才是成熟的牙医.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17:19:48 | By: zhys2008 ]
 
王兄;说得好.真知灼见.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17:59:43 | By: bayilaoye ]
 
牙医定律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19:21:00 | By: hx700 ]
 
医生水平也有问题.不主张开放.请你不要再说前牙不用失活剂,后牙可以用之类的话了,完全可以在局麻下去操作.淘汰掉那玩意吧.多出去学习学习,多积累.没有讥讽的意思.你还年轻,经验不足.除非是有分泌物的,我们根冠治疗顶多2次就可以做完.早期一次法就可以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您的提醒.一般情况下,我也是局麻下做的.只要局麻效果很好的话我都直接拔髓了.如果局麻效果差了点,则考虑封失活剂.

现在另有学者提出的前磨牙也使用一种进口的可让牙髓成型的失活剂,未必不好,最起码可以杜绝一次性根充或者局麻扩根导致的侧枝根管残余活髓.因为我们这里还没有超声根管预备.

谢谢您.其实自己还年轻,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的.能指出我缺点的都是良师.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您的提醒.一般情况下,我也是局麻下做的.只要局麻效果很好的话我都直接拔髓了.如果局麻效果差了点,则考虑封失活剂.

现在另有学者提出的前磨牙也使用一种进口的可让牙髓成型的失活剂,未必不好,最起码可以杜绝一次性根充或者局麻扩根导致的侧枝根管残余活髓.因为我们这里还没有超声根管预备.

谢谢您.其实自己还年轻,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的.能指出我缺点的都是良师.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您的提醒.一般情况下,我也是局麻下做的.只要局麻效果很好的话我都直接拔髓了.如果局麻效果差了点,则考虑封失活剂.

现在另有学者提出的前磨牙也使用一种进口的可让牙髓成型的失活剂,未必不好,最起码可以杜绝一次性根充或者局麻扩根导致的侧枝根管残余活髓.因为我们这里还没有超声根管预备.

谢谢您.其实自己还年轻,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的.能指出我缺点的都是良师.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20:48:16 | By: 口腔牛牛 ]
 
我刚遇到一个熟人约诊间痛,正在郁闷中呢。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21:02:17 | By: 518493 ]
 
有同感!实话实说佩服!!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21:02:32 | By: 518493 ]
 
有同感!实话实说佩服!!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3 22:15:24 | By: 子牛口腔医生三星级会员 ]
 
已出版快3年了,全国各地均有销售。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4 8:30:29 | By: xiuyajiangjun ]
 
有时候遇上一些搞不掂的牙齿,患者的痛苦不言而喻,牙医师本人的痛楚,却是很多人所不能体会的……
真理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4 8:30:42 | By: xiuyajiangjun ]
 
有时候遇上一些搞不掂的牙齿,患者的痛苦不言而喻,牙医师本人的痛楚,却是很多人所不能体会的……
真理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牙医王琪:约诊间痛——牙医心头永远难言的痛
[ 2008-4-24 8:31:27 | By: xiuyajiangjun ]
 
有时候遇上一些搞不掂的牙齿,患者的痛苦不言而喻,牙医师本人的痛楚,却是很多人所不能体会的……
真理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大名:
    密码:
    主页:
    标题:

时 间 记 忆
最 新 评 论
专 题 分 类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