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时 间 记 忆
.
最 新 评 论
.
专 题 分 类
.
最 新 日 志
.
最 新 留 言
.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
 
 
.
   
 
 
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7-29 8:43:00 | By: 牙克 ]
 
     我现在工作的门诊虽是政府机构但设施很落后,我来之前就只有一台破旧的上海老式治疗台还经常病歪歪的,现在虽说是鸟枪换炮了,但设施还是不全,什么X光机,根管治疗仪,抽真空消毒器都没有,工作起来还真不方便。以前在这根本都没做过根管治疗,听这的一个老前辈介绍她们最喜欢做干髓,朔化都做的少,据她说她干髓做的一级棒,还准备专门写一篇论文什么的,我记得当时我和她争论时差点把她气得半死,现在都还晕。不过也是那时这里连根管挫都找不到一根,再加上那么简陋的条件怎么去做别的呀。后来情况好多了,只要是该有的我都进,除了那些贵的领导们不同意我没办法。这里进一千块以上的都要经过政府采购,那程序多的一年半载都进不来。后来在我的推动下很少做干髓了,但现有的条件的确无法保证根管治疗的效果,只能凭经验了。不过我发现她们还是很钟情失活剂的,只要是她们接诊的80%都是先封失活剂再打开髓腔做根管预备,而且拔髓时患者都会喊痛,拔髓时也很困难。大家都知道失活剂的危险,而且很难杀死根髓,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人是这样做的,反正我很反对这样做。有这功夫为何不在局麻下直接拔髓呢?而且活髓容易去净啊。还免得患者多跑路,还要受封失活剂的痛苦。再者条件不好做根管预备时尤其要从小到大按顺序扩大根管,切忌跳号。我看到很多上去就用30#到40#一图省事那是百分之百做不成功的,而且给补救带来很多麻烦,我见这样的头都大。没有X光,也没有根管测量仪这样的条件做根管治疗实在没把握,但我知道在这个地方这种情况至少占40%。没办法该做的还是的做啊,不知道别的地方怎样,有什么好的经验和方法。我做时全凭感觉,实在没底时就动员患者去医院拍片。根管封药时我很少用cp和fc我用的是氢氧化钙和自己用氢氧化钙,甲硝唑,地米,螺旋霉素,碘仿和碘甘油调成的糊剂经过临床观察效果不错。我现在用的上海二医根管充填糊剂效果还可以。在听现代根管治疗讲座时真是羡慕那些完美的病例,做的真是漂亮。不知道还要熬上多少年才可以让自己的技术更上一层楼,去做至少让自己满意的根管治疗啊!

 
 
  • 标签:根管治疗 
  •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7-29 14:32:03 | By: mdgoushi(游客) ]
     
    mdgoushi(游客)你做的很不错!佩服!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7-29 17:50:06 | By: LIQIAN791023 ]
     
    LIQIAN791023努力吧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7-29 18:53:15 | By: nieyukai三星级会员 ]
     
    nieyukai加油加油~呵呵努力努力:))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7-29 21:08:38 | By: A1501三星级会员 ]
     
    A1501坚持就是胜利!!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7-30 10:42:56 | By: XIAMIN8888 ]
     
    XIAMIN8888工作情况差不多,理解理解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7-30 12:17:00 | By: baby20006一星级、二星级会员 ]
     
    baby20006恕我不才,你说的那些方法是怎么用?根管封药是cp或fc同你说的药物联合用,还是单独用?具体怎么用呢?谢谢!
    根管封药时我很少用cp和fc我用的是氢氧化钙和自己用氢氧化钙,甲硝唑,地米,螺旋霉素,碘仿和碘甘油调成的糊剂经过临床观察效果不错。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单独用,视情况而用不同的药物封.如果是根管感染不严重没有渗出可以用cp或者fc都行,如果根尖周炎症比较严重而且有渗出时可以用用配置的氢氧化钙碘仿糊剂。另外年轻恒牙封药最好少用fc氢氧化钙是首选。这种配置的糊剂用在根尖炎效果较好。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7-30 15:32:26 | By: DAFEI7094 ]
     
    DAFEI7094很能理解你,没有x线,根测仪根本做不好,我建议自己买个国产的根测仪,也不贵2000多吧,我用得悦的还行!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我会找领导磨的.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1 8:59:03 | By: sbstv ]
     
    sbstv我们的条件也差不多,不过做的根管治疗还是不少的,只不过也是凭经验跟感觉,实在没把握的就让病人去别的医院拍片,病人还不是怕花钱就是嫌麻烦,不愿去,真是没办法.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1 18:49:53 | By: daheng131 ]
     
    daheng131?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1 18:52:50 | By: daheng131 ]
     
    daheng131你好  我门这里也差不多你说的很在理

    请问你的氢氧化钙碘仿糊剂是怎么配制的吗 谢谢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氢氧化钙3g.碘仿1.5g.地米1.5mg.甲硝唑0.8g.螺旋霉素0.5g辗成粉用甘油调成糊剂使用。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1 22:09:41 | By: xq0116 ]
     
    xq0116同感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2 1:28:28 | By: nantonghl ]
     
    nantonghl
    很能理解你,没有x线,根测仪根本做不好,我建议自己买个国产的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2 13:09:03 | By: A2631三星级会员 ]
     
    A2631呵呵.基层牙医的难处也是很多人所不能体会的.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2 13:37:08 | By: 基层牙医(游客) ]
     
    基层牙医(游客)我也是基层医生.三天前用根挫,然后封fc,没想到肿了,真怕他找我麻烦 ,哎 ,因为挫完时比较干燥,没想到啊 ,请问还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没有 ???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说的不太详细,可能把感染物推出了根尖孔,造成了急性炎症,让患者打三天点滴或者口服点药物,扩管时一定慢慢来要有充分的冲洗多用小号锉扩顺畅我用8#和10#。现在你不用fc了换点碘甘油封几天看看,一定要充满根管腔。跟患者解释一下这很常见,也许是fc的副作用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2 13:38:48 | By: 基层牙医(游客) ]
     
    基层牙医(游客)今天还来找我打针呢.是不是给扩深了引起发炎了????怕 怕 怕啊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别紧张,以后扩管小心点,提前把有可能出现的情况给患者交个底不至于被动。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2 16:24:05 | By: 曾医生(游客) ]
     
    曾医生(游客)您是06年8月份参加北医举办的根管治疗学习班吗?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不是.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2 22:36:32 | By: zhangweijie111 ]
     
    zhangweijie111恕我不才!
    请教你甲硝唑和螺旋霉素是药店卖的那种药片吗?
    封药时需要把糊剂量倒入根管内吗?还是用棉捻沾糊剂?
    根充时需要将糊剂冲洗干净吗?还是你配的糊剂就可以直接充?

    我现在手上有个根治患者(35岁左右)总是感到牙用力时酸.根管没有分泌物,不知可以用这个方法换药吗?
    谢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使用药店里买的.也可以用替硝唑和头孢类的根据情况选用.
    封药时把糊剂导于根管里封一周以上.
    根充时用盐水冲洗干净.
    牙用力时酸,你应该检查一下对(牙合)牙或者相邻的牙有没有问题,一般有牙本质过敏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呀.根管封这种糊剂是主要是消除根尖周的炎症和减少渗出和对根尖的药物刺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3 9:32:56 | By: 白鸟 ]
     
    白鸟我跟你条件一样,也没根管测量仪,作根管治疗时,完全凭感觉拔髓根扩.效果不理想.请问后牙治疗时,受张口的限制,怎么做?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后牙治疗时张口受限恐怕很难做,只有先解除张口受限后再做治疗.不知道别人有没有高招.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3 11:21:58 | By: kq66267 ]
     
    kq66267理解你的难处,主要是领导不懂专业知识,或是领导牙好不知口腔医生的重要性,让领导看一次牙趁机诉苦,或许就解决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们这里是搞疾病预防控制的,牙病防治是我来以后才发展起来所以得慢慢来,有现在这样的条件领导们已经很下力了.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
    [ 2007-8-3 13:19:59 | By: 王方福三星级会员 ]
     
    王方福支持你,相信你的将来一定很优秀!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3 17:00:26 | By: 牙医f(游客) ]
     
    牙医f(游客)氢氧化钙和甲硝脞是不能在一起使用的,会降低药物的疗效,请你有机会查阅一下有关资料,你的局麻拔髓适合前牙和非感染性根管,一般感染的牙髓多不成形很难清理完全,而且你这样做又不能拍片,很容易造成扩管反应,造成病人的痛苦,合理和严格的掌握失活剂,不会有什么。不知你有什么看法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你的提醒,失活剂一般很难杀死根髓,封失活剂后扩管时患者一般都会有疼痛反应.我们现在用的是慢性失活剂封一周的可是我感觉效果大都不理想,去掉失活剂后还得封fc5天左右这样疗程就需要很长.一般局麻后拔髓基本都用在牙髓炎和急性根尖炎,活髓去除会容易一些,一般第一次就诊我不急于做根管预备拔髓后用小号锉扩通根管,封cp或是cp开放,第二次做根管预备时就不会有多大问题.不过我觉得倒是死髓牙做根扩时会更麻烦,引起扩管反应机会大,因为很容易将感染物推出根尖孔引起炎症反应.当然临床上可以根据情况选用更合适的方法会事半功倍.每一种治疗方法都有它的适应症得灵活运用才行,还有每个医生的习惯不一样选用治疗方法也会有差异的.这是我的一点愚见,能与你交流还是很高兴的,谢谢你!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3 22:08:59 | By: zhangweijie111 ]
     
    zhangweijie111谢谢你的回答. 你的将来一定非常成功!!!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3 23:37:08 | By: 大海2007 ]
     
    大海2007可以理解,你真是一位负责任的大夫佩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3 23:41:59 | By: 大海2007 ]
     
    大海2007对了忘了告诉你,长沙得锐的根管长度测量仪才1000多不贵,可以买个,但是我感觉不是太好用,导线时间长了肯生锈影响使用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4 7:19:40 | By: DYX ]
     
    DYX基层很辛苦的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4 7:21:54 | By: 狐狸(游客) ]
     
    狐狸(游客)氢氧化钙不错,不过容易引起根管钙化,所以把握大的牙齿可以考虑氢氧化钙治疗,不然等一段时期牙齿再疼痛大开很难找到根管,那时候可能只能做干髓了,fc有一定的毒性,它与失活剂近似,一般在临床我倒是钟情cp,消炎杀菌引流等都不错,而且过敏患者也很少,不过您很为患者,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cp的历史悠久,在临床上运用还是很广泛的,不过有些患者对cp不敏感,有时单独靠他不太管用.我见过有连续封cp一个月以上都不好转的还不换用别的药物医生,那是一个慢性根尖炎患者后来找我重新封我自己配置的碘仿糊剂一周后症状就消失了.我基本上是根据不同情况用不同的药物,每种方法都会用到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4 11:45:18 | By: NYT123456 ]
     
    NYT123456你封药时用棉捻封药吗?还是把糊剂放在根管口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把糊剂捣进根管里,或者用牙胶尖占糊剂封满根管,取出时用盐水冲净即可.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4 22:29:03 | By: YUHOULIULI ]
     
    YUHOULIULI支持.可以试试看.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7 23:32:35 | By: XJ1226 ]
     
    XJ1226很好,支持你.我和你的条件不差上下.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9 21:16:42 | By: ducan ]
     
    ducan很好以后多发表些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10 2:08:37 | By: zhengjiexing ]
     
    zhengjiexing同感啊!我连吸唾器都没有,这回接了个张口度小,口水多,没几秒就水满牙了....不知道怎么给他做啊,,封次药就浪费了我半罐棉花啊,我哪个心疼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16 18:49:09 | By: 永不分开(游客) ]
     
    永不分开(游客)fc的副作用是什么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25 12:12:26 | By: 张氏牙科门诊 ]
     
    张氏牙科门诊现在中国里有太多处于这样条件下的了,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27 22:33:51 | By: NENBBOY ]
     
    NENBBOY不 错啊 
    建议你去个比较发达的医院或诊所工作
    在那里可能发挥不出来你的技术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现在有这个想法,正在酝酿该去哪儿呢.只是我现在有很多正畸患者还没完成,一时很难走开.我得不停地充电,不至于退步.得谢谢你!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8-31 13:41:00 | By: 高仔(游客) ]
     
    高仔(游客)我告诉大家一个寻找根管口的好办法,我们最近用了上海一家公司的c型先锋锉,对于细小根管,钙化根管的疏通和前期渠道建设很好使.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9-3 21:15:18 | By: qiaojie4351 ]
     
    qiaojie4351我做了10年的基层口腔治疗工作,因为硬件和病人就医意识所带来的困难使我们有时没法完全发挥自己的技术,也无法跟上医学前进的脚步,更谈不上创新,一个10年的全民制口腔执业医师甚至拿着一月1000多点的工资.但是这10年来看到病人从无到有,从上班累到下班,使更多的病人得到正规完善的治疗,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口腔预防保健知识的重要性,有时还是感到安慰的.进修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可能了,更多的学习来至书本和网络,但是我还是坚持做着几十元全程治疗费的后牙根管,几百元的固定正畸.向那些拿着微薄薪水工作在基层的同行们致敬!!!
      我现根管治疗主要采用逐步后退法预备,我这儿也没牙片,更多凭经验,这是个缺陷.根管药物的选择上要看不同的情况,但现好多人倾向于使用氢氧化钙,少用fc.临床证明前者对于反复疼痛病例,或轻微超扩病例都有好的效果.还有我个人建议在根管充填时导入的糊剂尽量多些,我现使用的是ccq或是上海二医的根充糊剂.也说下根管中拔髓,这个是让好多同行痛苦的事情,特别是后牙.你说局麻拔吧,一是因为后牙其根管的弯曲或是细小或是牙髓处于炎症中后期,不容易拔彻底;二者麻醉下病人无痛,当时没拔净他也不会有疼痛,下次根管预备一下针又疼了.我个人先说说我的方法,前牙尽量直接局麻彻底拔髓;后牙先封三甲两周以上,再预备根管,如果还有根管残髓,预备后根管内再封fc,一般可以杀死.仅供参考,希望大家能将更多的好办法一起分享.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7-10-27 13:35:28 | By: 红军 ]
     
    红军我们差不多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基层医生该怎么做根管治疗
    [ 2008-8-17 22:27:53 | By: ffq0303 ]
     
    ffq0303同感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