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载入中。。。
时 间 记 忆
载入中。。。
最 新 评 论
载入中。。。
专 题 分 类
载入中。。。
最 新 日 志
载入中。。。
最 新 留 言
载入中。。。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载入中。。。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载入中。。。
 
 
载入中。。。
   
 
 
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1 19:54:00 | By: 武广增三星级会员 ]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病案设计讨论,重在参与意识:

该患者,成年女性,21岁。因牙列不齐,要求矫治。初诊时牙合相及X光片见图1~7

临床检查:牙列中度拥挤,上牙列中线左偏4.5毫米,磨牙关系中性,侧貌直面型、下颌平面角正常。
诊断:安氏Ⅰ类错合。根据以上资料,你认为该患者的矫治设计需要拔牙还是不拔牙矫治?如果采用拔牙的矫治方案,是拔4个第一双尖牙,还是拔4个第二双尖牙呢?说说你的矫治设计方案理由。并请列出该患者错合畸形主要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错合畸形问题你会采用哪些矫治手段呢?

 (注:该病例已经接诊正在矫治中,我的博客后续文章会继续介绍其矫治进展)





 
 
  • 标签:牙列拥挤 案例 矫治设计 
  • 群组:与牙共舞 
  •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8 20:06:24 | By: lixueyuan13 ]
     
    lixueyuan13我主张拔四个4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7 18:56:45 | By: LIKAINI ]
     
    LIKAINI拔4个4好了!智齿正就不拔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7 14:37:13 | By: wangqiling ]
     
    wangqiling我是一个口腔新手,我看了这个病例的情况后,我觉得这个病例要是我在我的手里我会考虑拔掉三个四和d5,因为这个病例不但是牙列拥挤,而且中线偏左,考虑拔掉a区的四能够有足够的空隙排齐a2;拔掉b5能够排齐b2、3,且有足够的空隙将中线右移;c4拔掉能够使下颌中线不偏,d5的拔掉能够很快解决前段牙列拥挤。不知我的想法是否正确,真诚希望得到指正!谢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6 21:38:03 | By: CHENJUNFENG ]
     
    CHENJUNFENG武老师,看了您介绍的病例,我感觉,该患者主要存在牙列拥挤,牙弓狭窄的问题。治疗方案我想采用不对称拔牙的方法,考虑其中线不齐的因素,具体是:拔除a区5、c区5、d区4,配合适当扩弓,常规排齐整平,这样不但利于纠正中线问题,还利于改善上、下颌牙弓狭窄及下颌67舌倾问题,保证其磨牙、尖牙ⅰ类关系。初学者的愚见,请武老师指教!谢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该病例的矫治进展,近日会在博文中展示,请注意浏览你关注的设计方案。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6 20:48:40 | By: HUTUJIANG ]
     
    HUTUJIANG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6 20:24:21 | By: ZHAOJIAYING ]
     
    ZHAOJIAYING成人,我支持拔牙。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6 13:26:00 | By: denth007 ]
     
    denth007愚见可拔除三个4和右下5以及4个8,这样做病人可能不易接受,但告之如此效果稳定不易复发.患者应能接受.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6 9:53:09 | By: DAKUN ]
     
    DAKUN我想可不可以把 阻生的 智齿拔了 那样空间好象回大一点 拔4或5能少拔几个吧 呵呵 学习学习学习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5 20:21:19 | By: gmd0511 ]
     
    gmd0511我考虑拔牙矫治。拔4个4.有利于前牙拥挤的矫治。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5 17:07:58 | By: DONGAIDERENYU ]
     
    DONGAIDERENYU我也觉得拔4个4好,学习啦,关注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4 20:08:22 | By: lim1969 ]
     
    lim1969这个女孩口腔卫生很差哟!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4 20:06:51 | By: lim1969 ]
     
    lim1969这种病案讨论的方式非常好,大家都很积极的参加,各抒己见。大家都同意拔牙治疗,由此我们就会想到很多问题:为什么拔牙?拔几个牙?拔那几个牙?制定拔牙方案的基本原则:1 拔牙保守原则。2病患牙优先拔除原则。3左右对称原则。4上下协调原则。还有。。。。。对于提高我们的思维有很大的帮助,这也是武主任所提倡的理念。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4 2:00:11 | By: hb0768 ]
     
    hb0768老同学说的好,每一个病历我都会想有几个矫治方案,这只是其中的一种可能,但不一定是我所选择的治疗方案.但在我们这有好多四个六严重龋坏残冠或残根.在这样的情兄下我可能会拔四个六.你说呢???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3 22:15:01 | By: 包美圣之歌 ]
     
    包美圣之歌
    以下引用hb0768在2008-1-12 1:57:25发表的评论:
    可以拔四个四,进行传统的治疗方案.还有一种方法,非常归拔牙后矫治.拔四颗六矫治,可更大成度的解决牙弓前段,中段,后段的拥挤.下合八近中阻生,下七前移部分后,竖直下八.强支抗.


    拔4个6???????????????????????????好像不太适合吧!!!
    我觉得拔4个小臼齿不是挺好挺简化的吗?何须牺牲4个健康的6???????还要竖直下8???太复杂了吧???
    efficieny drien mechanotherapy是我一直所追求的!!!虽然我现在未必都能做得到!!!

    请原谅老同学的冒犯!!!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3 22:05:41 | By: 包美圣之歌 ]
     
    包美圣之歌我的做法:1 ,牙周洁治
    2 ,安放支抗装置
    3 ,拔除14 24 34 45
    4 ,二周后安装sectional arch来后退13 23 33 44
    5,之后再粘其余牙的托槽,常规连续弓丝做排齐和整平\转中线......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3 20:30:04 | By: ffq0303 ]
     
    ffq0303考虑拔4个4。6,7都上带环。愚见,请指教。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3 20:29:30 | By: DI916DI ]
     
    DI916DI从x光片显示,患者的四个8未完全萌出,上下前牙非常拥挤,同时伴随上颌两个2腭向倾斜,右下2 近中舌向倾斜扭转,右下5舌向错位,综合起来,我更倾向采用拔四个4治疗,6做支抗,正畸治疗前先做洁牙和楔状缺损牙的治疗,然后采用niti推簧和定位管排齐牙列,调整中线,磨牙咬合关系.关闭间隙!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3 15:17:19 | By: qingfeng1 ]
     
    qingfeng1武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口腔学生,请武老师指点迷津。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3 11:40:27 | By: liaoxinjian ]
     
    liaoxinjian拔4个4,或4给5,应该没问题。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3 11:25:31 | By: wujiajun888 ]
     
    wujiajun888拔4个4。前牙可以获得更多间隙。8的生长会影响后牙向前。26强支抗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3 9:41:28 | By: 魔术师 ]
     
    魔术师此患者存在的问题我人为主要有四个.第一:由于上牙弓中段狭窄导致上前牙段拥挤.第二:由于右下牙弓后段拥挤和左下牙弓中段狭窄导致右下五舌倾和下下前牙段拥挤,[是否下中线也有偏斜?].第三:由于左上二过度舌倾导致上中线偏斜.第四:窜在着牙结石和牙龈炎症.不知是否正确,还请五老师指点.
      方案我会选择拔上拔两个4和左下4,右下5.原因有三跟方面:
      第一:患者是 成年女性对面部美观要求更高,虽然存在这牙弓狭窄但仍不适合扩弓排齐,所以我会选择拔牙.第二:上拔两个四和下一个4,可以很好的解决中线便斜和拥挤的问题.第三:右下拔5可以很好的解决后牙段拥挤,而且做起来也要简单一些,呵呵.最后洁牙也是不可少的,呵呵.请武老师指点.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3 1:01:18 | By: pwl ]
     
    pwl
    以下引用tuqiang在2008-1-12 20:08:27发表的评论:
    以过生长发育,面型稍有前凸,因拔4个5,中等支抗,矫正的过程,首先建立磨牙的,咬合关系。
    前牙列拥挤,在咬合关系恒定后慢慢解除,口腔卫生不好,矫正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并防止和创伤发生。
    同感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2 22:08:14 | By: 510655786 ]
     
    510655786拔a4 b5 c4 d5
    还请武老师指点,谢谢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2 20:08:27 | By: tuqiang ]
     
    tuqiang以过生长发育,面型稍有前凸,因拔4个5,中等支抗,矫正的过程,首先建立磨牙的,咬合关系。
    前牙列拥挤,在咬合关系恒定后慢慢解除,口腔卫生不好,矫正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并防止和创伤发生。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2 16:22:50 | By: hg969255 ]
     
    hg969255患者已过生长发育阶段,牙弓狭窄但牙弓欠丰满扩弓幅度不能太大,不能满足排齐牙齿所需要的间隙。我支持拔牙方案。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2 14:23:03 | By: lzx_197406080418@.co ]
     
    lzx_197406080418@.co该病例第一磨牙关系,右侧尖牙远中尖对尖,左侧尖牙根尖向远中倾斜,曲面断层片可见左8和双侧下颌8未萌出,且8可见近中低位阻生,上颌侧切牙舌向倾斜,且左侧切牙与2和3形成锁结关系,右下2 近中舌向倾斜扭转,右下五舌向错位,上下牙列拥挤,磨牙关系中性,侧貌直面型、下颌平面角正常,中度拥挤,可以选择不拔牙矫治,用上下颌扩弓为拥挤提供间隙;如果选择拔牙矫治,可拔四个第一前磨牙,因为拥挤主要是在牙弓的前段。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2 10:32:34 | By: 保保 ]
     
    保保同意拔出4个4方案!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2 10:09:56 | By: 小高 ]
     
    小高此病例我认为还是常规拔四个4处理会更好达到矫治目的。拔4会比拔5更便利的调整中线并解决拥挤。可以采取弱支抗。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2 9:25:19 | By: nfdd ]
     
    nfdd从该患者的面型来看,可以采取拔牙矫治,
    我个人认为该患者可以拔除4个5 来矫治,
    右下5是锁合,左下5和右上5均有向远中的扭转。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2 1:57:25 | By: hb0768 ]
     
    hb0768可以拔四个四,进行传统的治疗方案.还有一种方法,非常归拔牙后矫治.拔四颗六矫治,可更大成度的解决牙弓前段,中段,后段的拥挤.下合八近中阻生,下七前移部分后,竖直下八.强支抗.
     
     
     
    Re:考考你的思维:牙列拥挤案例矫治设计(原创)
    [ 2008-1-11 20:33:52 | By: shihb111 ]
     
    shihb111我考虑拔牙矫治。拔4个4.有利于前牙拥挤的矫治。畸形主要为2及5反合,先推开2的间隙,下颌6上小合垫解除2,5反合,关闭间隙
     
     
    发表评论: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