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lacard
.
      calendar
.
      comment
.
      newblog
.
      newmessage
.
      search

 

      login
.
      link
      info
.


 
 
.
   
 
 
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15:23:00 | By: 王方福 ]
 

    初诊情况:患者是一名25岁女孩,外表漂亮,于五年前在外院做过11—13金属烤瓷连冠修复;22螺纹桩+树脂冠修复。。。



     去除原修复体,22,12,13冠部缺失,11,21局部龋坏,12牙根位于龈下,根面被牙龈覆盖。。。因此对于该牙设计上有些困惑。。。如果拔除12,一方面会延长治疗时间,患者不接受拔牙和种植该牙;另一方面,如拔除12,考虑到12牙龈高度可能会塌陷,后期修复牙龈美学弧线可能会有缺陷;如果牵引,也存在一些难度,毕竟牙根较短。。。如果桩核,牙本质肩领不够。。。患者要求无金属修复,和患者全面沟通后,最终选择切除12的覆盖牙龈,进行石英纤维桩核,氧化锆全瓷冠修复。。。


    切除12 根面覆盖牙龈组织,12压根位于龈下,X片显示12和22不完善根管充填,13未做根管充填。。。去除12 原根充牙胶尖,测量根长为12MM,22根长14MM,13根长17.5MM。。。对12 / 22 / 13 行一次性根管充填。。。


牙合 面 情况

治疗前12 不完善根充

13 一次性根管充填;12 根充不完善(治疗前)。。。


12  重新根充后


治疗前22  不完善根充/ 不规范桩核


22 重新根充后

12, 13, 22 RTD石英纤维桩核完成。。。

桩核完成后的 12 ;13  X光图像


桩核完成后的 22  X 光图像


牙备后局部照(右)


牙备后局部照(左)

   氧化锆修复体写真(考虑到12牙根较短,征求患者同意后将12  和 13设计为联冠。。。建立组牙功能合,减少侧方合力。。。)


戴牙三天后口内像,牙龈高度/弧线基本形成,达到预期效果,修复体颜色也达到了患者的要求(稍白于天然牙),患者非常满意!


戴牙三天后舌面照

修复完成后微笑照


修复后侧面照


正中咬合


侧方咬合


前伸咬合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10-3-11 17:23:03 | By: sweethaihai2007 ]
 
sweethaihai200712颈缘位于龈下,建议做冠延长术,或者拔掉后三个月做13, 11烤瓷桥.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14 21:16:34 | By: banana357 ]
 
banana357再问个小问题,备牙以后拍的照片是放了黑色的排龈线吗?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14 21:14:50 | By: banana357 ]
 
banana357很漂亮的龈缘和根疗!
美容性修复总会遇到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问题。修复体的坚固耐用和美观有时候会站在对立面。在这个病例里面我更倾向于12做个单冠。试想,假设除12以外其他牙齿都是好的,只是12的龋坏缺损,还是可以根管治疗后桩冠修复的吧?万一12根管治疗失败,还是要拔除的话,13就连累了吧?
不好意思,我总是考虑很多后路的问题……希望大家指点指点。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11 12:15:51    【加精】 | By: 760405 ]
 
76040513颜色应该同23一致,这样效果就会更好更美观!个人浅见。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11 9:37:24    【加精】 | By: 482117 ]
 
482117方福,两个一的切缘?一长一短?还是角度问题?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10 19:44:54 | By: WUHONGQING ]
 
WUHONGQING看到出色的牙龈健康状态!让人有一种替你骄傲的感觉!
呵呵呵~~~~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10 18:56:00 | By: pzzff1230 ]
 
pzzff1230漂亮,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10 15:47:11 | By: chensir107 ]
 
chensir107你是用什么粘接剂来粘接的。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10 14:57:50 | By: xm1985 ]
 
xm1985到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10 10:13:01 | By: zhourui1979 ]
 
zhourui1979加油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10 0:03:02 | By: 子牛口腔医生 ]
 
子牛口腔医生学习分享了。王医生做得很好!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9 21:34:41 | By: lch13855lxr ]
 
lch13855lxr请教如果用ah-plus树脂根充糊剂充填,后再桩核会不会有影响,谢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9 18:54:00 | By: shuang0209 ]
 
shuang0209我个人认为你牙备的聚合角度是不是太大,特备是2号牙,这样做成単冠很愿意脱落的。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9 18:08:56    【加精】 | By: zt76 ]
 
zt76很精彩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9 17:55:57 | By: myq765268343 ]
 
myq765268343修复得不错。价格也不菲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9 16:09:50    【加精】 | By: wangtana1984 ]
 
wangtana1984像这种病例,做全连冠会不会更好。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9 10:53:44 | By: DONGAIDERENYU ]
 
DONGAIDERENYU是,我也觉得12。13应该做金属桩的,呵呵,个人愚见~~
以下为王方福的回复:
12可以选择铸造桩,但患者要求无金属修复,13问题不大。。。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22:49:10 | By: lch13855lxr ]
 
lch13855lxr你是根充后直接桩核么,不需要观察么
以下为王方福的回复:
这个病例是根充观察一周后进行桩核的。是否需要观察也是存在争论的问题,个人认为要看根管治疗的过程是否规范,医生的把握,以及选择的根充糊剂都有关系。。。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22:45:58 | By: lch13855lxr ]
 
lch13855lxr死髓牙直接做一次性根充,会不会有急性根尖反应呀,我记得都是活髓牙做一次性根充
以下为王方福的回复:
理论是这样的。个人临床上目前还没有遇到因为一次性根充而失败的病例,关键在于各个环节的规范操作是否做好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21:29:21 | By: dentistpost ]
 
dentistpost越来越周全了,制作也越来越精细,学习了
以下为王方福的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21:01:01 | By: a5348 ]
 
a5348漂亮,学习
以下为王方福的回复:
吕兄多指教!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18:51:34    【加精】 | By: colors ]
 
colors漂亮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16:25:06    【加精】 | By: love2008ylf ]
 
love2008ylf不错的病例,感觉颜色有点白了。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10:40:23    【加精】 | By: 659929630qqq ]
 
659929630qqq王兄!非常漂亮的修复病例!要考虑的因素太多,12单冠固位与抗力肯定不够,如果转到种植科,12.肯定拔除即刻种植,大家考虑的问题都解决了,前题是患者同意。
以下为王方福的回复:
和廖兄观点一致!很多时候对于复杂的临床病例,医生不单纯要考虑到患者的口腔情况,而且患者的主观要求也是必须参考的。。。我们只有尽量做好工作,做好沟通。。。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9:45:14    【加精】 | By: tjh2009 ]
 
tjh2009胡医生的专业水准和王兄的精品修复都让人折服。

在这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谢谢了!顶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2:02:47    【加精】 | By: sunny_bob ]
 
sunny_bob在留言中得到了很多知识,谢了


以下引用unident<IMG src="/"";/img/b_cap_1.gif">在2009-11-7 21:54:41发表的评论:
很漂亮,也很细致。
商讨:
12、13的联冠设计似乎应该是对12的固位力及桩核的强度有疑虑,不知我的猜测是否符合你的想法。
如果是这样,出发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12+13的单位总的力量和方向再平均以后,12所承担的咬合环境比原来独立的状态更糟?
我们知道,尖牙的牙周膜面积以及合力比值几乎是侧切牙的两倍,而且,尖牙还要承担很大的扭力。如果13和12联在了一起,12也要分担13在咬合过程中的扭力。尖牙保护合的人,尖牙会承担更多的应力。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分析。在实际临床上,这样做是否一定会出现问题,这个也不是绝对的。可变因素比较多。
不赞成联冠的另一个理由是,从牙周健康的角度来讲,联贯的牙周维护比独立单冠要复杂的多。长远看,比较容易出现牙周问题。
最后,13+12的修复形式如果要使用的话,咬合调整的趋利避害很重要,也比较难。其实,从长期的维护和日后可能出现问题的补救方面考虑,我比较倾向于独立设计的方法。
12的独立设计更有利于我们对该牙咬合状态的调整,来满足牙冠强度偏弱的劣势。
以下为王方福的回复:
感谢胡老师的讨论!
12,13联冠的确是对12的单独承受力不确定的考虑,这个病例我不是设计为尖牙保护合的,这个文中提到了,我设计的是组牙功能合,右侧尖牙是没有侧方力负担的,12应该也不会增加来自13的负荷,调合过程中我也做过仔细的检查.一般情况我也是不提倡联冠,联冠的弊端我也是很在乎的,对于该病例的12的确是经过权衡很久及患者同意后做的决定,如果选择12做单冠,个人更趋向于直接拔除该牙更妥当...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0:03:58 | By: JIANGJIANLEI ]
 
JIANGJIANLEI思路开阔 考虑的也较周全 个人觉得很好 精品 河南话--得劲 顶了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8 0:01:21 | By: JIANGJIANLEI ]
 
JIANGJIANLEI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23:03:26 | By: V8V8666 ]
 
V8V8666漂亮、感谢分享!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22:41:49 | By: bayilaoye ]
 
bayilaoye单靠纤维桩的强度够吗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21:54:41    【加精】 | By: unident ]
 
unident很漂亮,也很细致。
商讨:
12、13的联冠设计似乎应该是对12的固位力及桩核的强度有疑虑,不知我的猜测是否符合你的想法。
如果是这样,出发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12+13的单位总的力量和方向再平均以后,12所承担的咬合环境比原来独立的状态更糟?
我们知道,尖牙的牙周膜面积以及合力比值几乎是侧切牙的两倍,而且,尖牙还要承担很大的扭力。如果13和12联在了一起,12也要分担13在咬合过程中的扭力。尖牙保护合的人,尖牙会承担更多的应力。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分析。在实际临床上,这样做是否一定会出现问题,这个也不是绝对的。可变因素比较多。
不赞成联冠的另一个理由是,从牙周健康的角度来讲,联贯的牙周维护比独立单冠要复杂的多。长远看,比较容易出现牙周问题。
最后,13+12的修复形式如果要使用的话,咬合调整的趋利避害很重要,也比较难。其实,从长期的维护和日后可能出现问题的补救方面考虑,我比较倾向于独立设计的方法。
12的独立设计更有利于我们对该牙咬合状态的调整,来满足牙冠强度偏弱的劣势。
以下为王方福的回复:
感谢胡老师的讨论!
12,13联冠的确是对12的单独承受力不确定的考虑,这个病例我不是设计为尖牙保护合的,这个文中提到了,我设计的是组牙功能合,右侧尖牙是没有侧方力负担的,12应该也不会增加来自13的负荷,调合过程中我也做过仔细的检查.一般情况我也是不提倡联冠,联冠的弊端我也是很在乎的,对于该病例的12的确是经过权衡很久及患者同意后做的决定,如果选择12做单冠,个人更趋向于直接拔除该牙更妥当...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21:04:04 | By: kmjk ]
 
kmjk
以下引用xuweihua.418在2009-11-7 20:41:17发表的评论:
如果是我的话,右上二拔除,随即11,12,13临时牙修复,可以恢复右上二的牙龈形态的,后期联冠修复。另13,22我会做铸造桩核修复的(金合金更好),强度会更高一点,当然我这没纤维桩啊,呵。

你的并不是最佳设计,如果有比自己好的,就应该采纳。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20:56:58    【加精】 | By: kmjk ]
 
kmjk学习实践中,希望收入牙医文集。我的级别不够,无法推荐。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20:41:17 | By: xuweihua.418 ]
 
xuweihua.418如果是我的话,右上二拔除,随即11,12,13临时牙修复,可以恢复右上二的牙龈形态的,后期联冠修复。另13,22我会做铸造桩核修复的(金合金更好),强度会更高一点,当然我这没纤维桩啊,呵。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19:27:59 | By: yangxiao2715 ]
 
yangxiao2715怎么看怎么舒服!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19:16:12    【加精】 | By: hebin661178 ]
 
hebin661178大哥又出精品!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18:18:18 | By: 518493 ]
 
518493做的确实不错!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17:47:56 | By: bianchen ]
 
bianchen修复前后比较差别特大,顶一个!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17:19:32 | By: xuyong ]
 
xuyong如果用透明的氧化锆内冠颜色效果会更好
 
 
 
Re:一例前牙再修复病例的过程与思路/王方福
[ 2009-11-7 16:38:27    【加精】 | By: minsue01 ]
 
minsue01根管治疗很到位,全瓷牙做的也很漂亮。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