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时 间 记 忆
载入中。。。
最 新 评 论
载入中。。。
专 题 分 类
载入中。。。
最 新 日 志
载入中。。。
最 新 留 言
载入中。。。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载入中。。。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载入中。。。
 
 
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4 16:08:00 | By: 沈阳顾贺三星级会员 ]
 
  下面病例中的患者因烤瓷牙不密合的原因去了多家口腔医院要求重新烤瓷修复,但结果是没有人敢给他做治疗。后来这个患者通过朋友的关系找到了我,让我看看他的牙还有没有希望,经过X线检查后发现此患者根管内有铸造桩,而且还比较粗。这个病例真的很棘手,难的就是如何取出这个铸造桩,当时真的没办法啊,都是朋友介绍来的,看吧!先和患者交代清楚对他的牙齿我只能尽全力解决,但是如果去除过程中发生根折就得拔牙没得商量,患者同意签字后开始治疗。我在工作中不管多熟的患者只要他同意我出的治疗计划都要先签字后在作处置。
下面是治疗前的图片

            这么大的间隙都敢给患者粘牙,您见过吗?


                                         桩还是蛮长的

                                      里面真是惨不忍睹
 
我利用手头上的洗牙机,通过洁治头的震动,先把粘桩的胶震松动后再用钳子拔除,(震动时间很长要有耐心,用钳子拔除时切记不能用暴力)去掉这两个桩用了我40分钟,还算顺利,没有发生意外,但是真的很累

                                  这就是它的本来面目
 
                              根管治疗后重新备根管
                                            寒天取桩
 
完成后的铸造桩(看到的重叠影像是因为在玻璃板上拍摄的效果)
 
          因患者经济原因只能选择普通的金属桩了
                               完成后的烤瓷牙单冠

  术后和患者交代修复后的烤瓷牙不能负重过大,保持好口腔卫生,饭后建议使用牙线,每3 个月复查一次。患者烤瓷修复后我都会交代这么多,因为若干年后大多数后烤瓷牙可能没有问题,牙周却出了问题。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发生的太多了,归根结底就是个人的口腔保健观念差。就需要我们不时的去提醒我们的患者。我们是修复医生,就要这样做下去。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8-3-1 23:20:54 | By: lixueyuan13 ]
 
lixueyuan13学习了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8-2-22 22:17:49 | By: LIUDD001 ]
 
LIUDD001学习了!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8-2-1 1:11:30 | By: ganyuancai ]
 
ganyuancai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30 19:09:27 | By: yyy119110 ]
 
yyy119110请教一下震哪个部位震到什么程度后上钳子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26 21:57:30 | By: SIGNCS ]
 
SIGNCS很棒的!真是开眼界啊。
你说让病人签字?请问:内容都是怎么写的啊?具体格式?能不能让我了解一下,我们这的病人太难伺候了,我想签字多我来说更得多下点功夫!保护自己。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22 20:18:57 | By: shihb111 ]
 
shihb111不错,支持一下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15 11:14:25 | By: 明成皇后 ]
 
明成皇后我也想要个协议书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13 23:10:55 | By: huangdao1968 ]
 
huangdao1968建议大家向顾大夫学习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11 22:46:49 | By: HUHUABG_HU ]
 
HUHUABG_HU顾兄,我有一点建议,只是讨论。建议你等待牙龈炎症消退后再修复,可先取下牙冠和桩核,等一到二个星期,待牙龈好转。好处有三点,第一,牙龈消退后备牙取模会更清晰,加工厂做出修复体的就更精密,你备牙取模非常好,但肩台边缘会有点模糊,加工厂就只能估测对精密性有所下降,对长久性不利,稍有不精密就会有刺激和压迫牙龈的可能性。好的修复体边缘不会有悬突(用探针沟不会沟住),密闭性很好,不会间隙大溶解粘结剂出现微渗漏,更不会出压迫和刺激牙龈。第二,因为你做的是普通烤瓷牙会对牙龈有刺激,如牙龈炎没完全消退有可能会加重,自洁功能好的不会出现牙周病,但如果自洁功能不好加上自身条件也不好的就有出现牙周病可能性。第三,牙龈恢复后备牙时不会出血对术野有帮助,也不会对牙龈产生伤害。只是浅谈,不要见怪。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真的很感谢胡兄你的建议,我特别喜欢和直言不讳的朋友交流,这个患者根管制备暂封,在牙龈恢复2周后我才取的铸造桩,是我的原因我忘记把牙龈恢复健康状态的照片发上去了,照片我会补上,此患者的烤瓷牙我做的是360瓷肩台,密合性不会有问题,现在牙龈状态良好,我让此患者每2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我给患者做的牙周护理都是义务性的。
最后还希望胡兄常来多提宝贵意见。以后大家还要多多交流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10 6:48:38 | By: liudd001 ]
 
liudd001做得好!拆铸造桩很累真的~~多学习下前辈经验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9 16:49:55 | By: pakyq1 ]
 
pakyq1顾医生手艺越来越精了,耐心也不错.强力支持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8 19:58:30 | By: tanghui5209 ]
 
tanghui5209顾医生你好,我是一个刚出道不久的新手,对自己的保护意识还是很薄弱的.我想问下你的那个协议书,.可不可以发一份作个参考,谢谢.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7 21:06:25 | By: 309490184 ]
 
309490184顾医生提到签字的问题,可是那天我看电视节目里说的关这方面的话题意思就是签不签字的我们都要负责任的,真觉得很不公平.
从你的博里真的学了不少的东西,还希望能学到更多的,也希望顾医生坚持哦!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7 15:42:47 | By: 518493 ]
 
518493这样的残根取时很容易裂开,以我个人之见,在牙根没有炎症,桩核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重新制备牙颈部,保留桩核,待牙龈炎消除后再重取模制作烤瓷牙,况且你还是做金属桩核啊!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您对这个病例选择金属桩核感到有些不妥?这个患者桩以下严重龋坏没有考虑的余地桩必须去除,至于在选择桩的种类上也应考虑到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这个患者选择金属桩核就会出问题,选择其它的比如纤维桩就不会出问题,这点有些不敢苟同,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也应该占很主要的作用。

如果自己都不去爱惜,医生给他选择再好的材料意义都不大,我这么认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7 15:11:01 | By: dier_007 ]
 
dier_007取过几次,就是一个闹心啊!!
有一个前牙的,根管壁很薄,桩取出来了,根也裂了,最后拔了,还好事先交代了!!
一定交代好,签字最好了,否则拔了算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7 14:14:22 | By: zhang15981965731 ]
 
zhang15981965731不错 。学习了,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6 11:00:24 | By: 王方福三星级会员 ]
 
王方福做得好!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6 10:59:12 | By: 小山学医 ]
 
小山学医呵呵,学习了!是啊,只要患者能接受,好商量,医生当然也就可以放开手脚了!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6 9:17:29 | By: 流川枫 ]
 
流川枫学习拉 顾老师能否介绍一下你 和患者的协议啊 比如拔牙 烤瓷 先谢拉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5 22:01:20 | By: A0207一星级、二星级会员 ]
 
A0207铸造桩还没取过,在此先学习了!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5 15:09:02 | By: 老李 ]
 
老李这种情况 可以加个合支托在6 6近中正好有龋修补体 这样更理想 看相片65间不是很理想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6近中患者已约好时间重新树脂修复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5 8:51:12 | By: a1735 ]
 
a1735有没有取过后牙分裂桩,介绍点经验吧
有的时候理论是一方面但是临床实际还行变通一下
像这个病例书本上要求冠要包住桩下牙体1.5mm,但临床实际上办不到,那要是按书上说做冠延长,病人经济情况也受不了
但是这牙也不能拔了啊,所以还是得这样修复,没办法,交待好病人,只有这么做了。无奈啊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有同感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5 8:20:36 | By: bayilaoye ]
 
bayilaoye复诊时如何针对牙周展开,
还有就是原先的根管桩既然密合可不可以调改后继续使用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密合的话可以不去除,相反的话就应该尽可能去除,我这么认为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5 0:28:59 | By: 潜龙在天一星级、二星级会员 ]
 
潜龙在天顾兄真的是个好医生!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4 23:14:46 | By: hoi520 ]
 
hoi520方法我也用过,让患者签字是个好办法可以减少术后不必要的麻烦,学习了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4 22:46:57 | By: a2631三星级会员 ]
 
a2631这个很强!考耐性的东东。顶一下。
顾医生越来越勤奋了呵呵。坚持写博传图不容易啊。
我试试手机上博的回复功能。
唉。科室撤了网线特不方便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4 21:09:06 | By: 阿不都黑力 ]
 
阿不都黑力震的时候就用一般的洁牙机头就可以了吗?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用的就是一般的,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4 20:43:35 | By: stephen138 ]
 
stephen138看了顾大夫的回复,我学习了。我只是从书本看到的来发问,增强一下自己的了解而已!绝无任何别样成份!感谢顾医生。我会常来看你的文章的,还请不吝指教…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您可千万别误会啊,我也真的没有别的意思,大家都是以事论事吗?刚才的言辞如有不妥的地方还请您多多见谅,小弟在这赔礼了。
还希望您常来多多提宝贵建议。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4 20:15:05 | By: KESHI365 ]
 
KESHI365嗯,拆铸造桩很累真的~~多学习下前辈经验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4 19:25:12 | By: stephen138 ]
 
stephen138请教一下顾大夫,你做的第一双尖牙冠是包住了牙根的吗?


从做好桩之后图片上看,第一双尖牙的牙根似乎变成了肩台,国际牙科名著系列说要冠包住牙根,否则有很大的根裂危险。不知我说的如何,望指教…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此牙只有颊侧和舌侧有肩台,邻面没有肩台,制作后的烤瓷牙邻面为金属边缘,另外我要说的是此患者去过我们当地的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及市属口腔医院咨询都是建议拔除,能利用这样牙根把牙能恢复到这种程度已经很不错了,后期保护只有靠患者自己来解决,要提高自己的口腔保健意识.至于你所说的根折危险,因素有很多,对于这样的牙根我觉得也只能这样处理,所以我在临床工作中还是以实际情况为主,如果你处理过这样的牙或者对处置这样的牙有更好的方法,也希望我们能相互交流一下心得,互相学习.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4 19:04:23 | By: wyj2999 ]
 
wyj2999学习了!!!!在临床工作中我也用超声波取过前牙.和后牙的桩.效果不错,就是时间有点长.但是还没有取过铸造桩.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最近这段时间取了不下10颗铸造桩,前后牙都有,最难的是后牙3个根管的,把我颈椎都累犯病了,双氯灭痛与我为伴,哈哈
 
 
 
Re:去除根管铸造桩--图片
[ 2007-12-4 19:01:38 | By: a3137一星级、二星级会员 ]
 
a3137一般这样的残根,我是不敢做的,主要是担心易脱落,怕找麻烦
但看了顾医生的文章,启发是先让患者签字,让他自己选择治疗方案。今后是可试试。每次看顾医生的文章都有收获。谢谢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太客气了,像这种情况我经常遇到,大部分都是朋友介绍来的,都是解决不了的过来找我,所以我就尽可能去处理,但很危险,很容易引起意外,如果你在临床上碰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先让患者签字,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做我们该做的工作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